甘肃天水市文旅局: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21|来源: 天水市... |浏览次数:224|专栏: 头条新闻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行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文化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信用市场监管,加快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信用消费环境,助推全市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培训宣传,营造诚信发展氛围。认真学习《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掌握文旅市场失信主体的认定与管理、信息采集、信用修复、信用评价、信用承诺等多项制度,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检查中,积极主动向文旅市场经营主体宣传信用管理各项制度,引导企业守信诚信,倡导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行业发展理念,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构建全行业诚信、守信的发展氛围。

  二是践行信用承诺,夯实诚信经营基础。健全完善文旅行业主体信用教育名录库,按照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娱乐经营场所、网吧等主体进行分类,依托行业性质进行信用教育。引导文旅经营单位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公开做出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市文旅市场主体共签订《文旅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326份,其中,娱乐场所132份,剧本娱乐场所6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29份,A级旅游景区41份,旅行社45份,旅游星级饭店22份,文艺表演团体31份,演出经纪机构5份,艺术品经营单位15份。全市文旅市场信用承诺覆盖率达到97%。切实提高了文旅从业人员诚信经营意识,全面提升了文旅行业服务质量,有力推进了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文旅市场诚信经营格局。

  三是归集涉企信息,落实“双公示”要求。在信用中国(甘肃)、“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及时上传行政许可“双公示”“五归集”等涉企信息85条。按照国家、省上关于行政许可“双公示”信息“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工作原则,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通过部门网站上网公示,并通过信用中国(甘肃)全省执法信息公示采集系统将“双公示”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归集至市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共许可12件,归集上报行政许可“双公示”12条。行政处罚按要求及时公示,截至11月底录入案件37件、普通案件22件、简易案件15件。

  四是认定失信主体,形成惩治震慑威力。全市文旅行业深入开展文化市场“雷霆行动2023”、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暑期文化市场专项整治等工作,市县出动检查人员3826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352家次,查办案件84件,其中:简易案件56件、普通案件28件,形成强大惩治和震慑力,全市文旅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对这些受罚主体,以县区为单位,局文旅局机关科室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工作小组,对照《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逐条对照,逐案分析,确定符合轻微失信主体认定标准2个,均认定为轻微失信主体。

  五是积极创新管理,探索信用体系建设机制。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指导县区围绕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推进信用品牌建设、优化信用消费环境、促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强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试点探索,逐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旅市场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差、风险较高的实施重点监管,提高抽查检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降低抽查检查比例和频次。积极推广应用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及时配置平台“信用管理”模块账号权限,组织30名工作人员完成信用和质量在线培训,完善平台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为全市文旅行业在构建信用体系建设及监管机制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全市文旅行业将进一步总结提炼现有工作经验,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先进经验,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管理制度,从失信主体的认定、信息采集、信用修复、信用评价、信用承诺等配套制度入手,在信用管理各环节、全流程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全市文旅市场信用管理工作,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