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23-04-27|来源: 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463|专栏: 头条新闻 分享到: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是我们赞美劳动者、歌颂劳动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请家长关注孩子的假期生活与安全。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一、防溺水安全请家长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同时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六不”:(1)不私自下水游泳玩水;(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玩水;(3)不在无家长和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玩;(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玩;(6)不盲目下水施救。二、交通安全“五一”期间,外出人流、车流剧增,青少年身心尚未成熟,自控能力较差,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家长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交通规则。(1)教育监管孩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不要在马路上嬉戏玩耍、横穿马路、闯红灯,不在机动车道内拦车、上下车,请勿跨越交通护栏并且在过交叉路口时要注意过往车辆。(2)乘车时系好安全带。外出、离校及返校途中乘坐有资质的、车况好的营运车辆,严禁乘坐黑车、摩的、农运车和超员车辆等,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给教师、家长报平安。(3)严禁将电动车和摩托车分别交给不满16周岁和18周岁的孩子骑行上路。三、预防传染病(1)天气变化多端,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要注意孩子运动后出汗较多容易着凉现象。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室内卫生。(2)当前正值春夏季流行疾病的高发期,要预防新冠、甲流、诺如、水痘、手足口病等各类传染病,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接触的机会。若出现相关传染病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治疗。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甜言蜜语、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2)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可直接拨打110,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3)文明上网,防止网络暴力、成瘾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保障身心健康。五、居家安全(1)居家时不要触摸电源和电器,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更不能在电线上晾衣服或悬挂物体。万一遇有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发现有人触电时要先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再采取其他抢救措施。(2)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不暴饮暴食。(3)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沟、河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外出不要和陌生人搭讪,以防上当受骗。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孩子度过健康、文明、安全的“五一”假期,让孩子们开开心心放假,平平安安返校!

文章搜索